新疆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技术试点应用成果发布

新疆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技术试点应用成果发布

       9月1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新疆联通承办的“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区块链”技术试点应用成果发布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鑫,新疆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鲁永平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赵琰指出,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盯“放管服”要求,聚焦“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鑫表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便捷、高效、利企、便民”为导向,通过信息化创新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逐步把“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

       鲁永平指出,新疆联通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将以此次“区块链+政务服务”数字化创新应用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优势,把握好数字经济这一重要引擎,加快数字社会建设,运用数字技术解决公共服务问题,推进信息惠民,为促进新疆数字产业化的加速演变注入联通力量。

发布会现场详细介绍了“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区块链”技术试点应用建设成果。该应用充分发挥了区块链自主可控、隐私保护、灵活适配和资源集约等特点,助力“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流程通、数据通,确保相关数据信息上链存证,实现数据流转的全程可溯。同时,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以实现更高效、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该应用成果还成功入选了国家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的典型经验案例。

       “以前注册公司需要提交很多材料,跑不同部门,好几天才能申请下来,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企业所涉及的各类业务,省了大量的咨询、沟通时间,这是实实在在的为我们创业者考虑,更增加了我们做好生意的信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居民李女士感慨道。目前,该应用已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个厅局9个业务系统对接,实现前端材料一次提交、线上一次申报,后端政务数据实时共享、业务协同办理。截至目前,“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两个一件事已累计办件超2万余件。

新疆联通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在5G政务应用、信息化系统建设、技术交流与服务、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为推动数字新疆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委办厅局、高级人民法院、软件行业协会等43个单位共6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