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哈密电信“苦水班”喜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不忘初心!哈密电信“苦水班”喜获

“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把火,夜晚守孤灯,恶劣的环境,艰苦的工作,难咽的苦井水。”这是中国电信新疆哈密长途传输分局“苦水班”巡线人员最真实的工作生活方式,也是“苦水精神”的生动诠释。

       近日,作为中央企业唯一入选通信企业班组——中国电信新疆哈密长途传输分局“苦水班”,在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中,被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授予“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连续6年无障碍

       苦水驿,距离哈密以东135公里,因这有一口苦涩的井水而得名,这里方圆百里盐碱满地,地处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的百里风区。1955年,原哈密邮电局为维护兰州至乌鲁木齐的唯一的一条长途通信线路,在此设立护线巡房,当时的维护人员常年驻守在苦水巡房,主要完成东起红柳井,西至蒙古包的67公里范围内的线路安全。67公里的巡线,1340根高6.5米的线杆,巡线人员全年维护工作累计登杆高度相当于6.5个珠穆朗玛峰。


       “苦水精神”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突出的是一个“苦干”。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包线员每天骑自行车带上二三十公斤重的工具和材料,出工来回骑车五六十公里。不论任何情况,通信线路一旦出了故障,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都会立即带上工具,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事故现场,克服一切困难恢复通信。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以吴朝智、唐自廉、刘国清、吐尔逊等老一辈的巡线员们,创造了全段连续6年无障碍的苦水神话。

       “艰苦奋斗学苦水”

       1966年3月8日,在第十六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上,新疆哈密长途电信线务站介绍了题为《戈壁滩上维护线路》的事迹,时任邮电部部长的王子纲同志当即向全国邮电系统发起了“艰苦奋斗学苦水”的号召。从此艰苦奋斗、勤恳敬业、甘于奉献的“苦水精神”闻名全国邮电系统,成为新疆电信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也成为新疆电信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弘扬老一辈电信人令人敬佩的创业精神,将“苦水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探索新时期苦水精神所赋予的新内涵,新疆长途传输于2017年4月18日在哈密长途传输分局成立“苦水班”,由哈密本地网络维护中心组成,共有20名员工组成。2019年10月,苦水旧址入选信息通信行业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苦水精神”

       “苦水班”成立以来,传承“苦水精神”,深入践行红色电信精神,把“苦水精神,创造奇迹;永葆初心,砥砺前行;转型发展,再创辉煌”定为团队的发展口号让“苦水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苦水班”团队承担哈密市9635公里光缆、19个移动网机房、852个移动网基站的维护任务。

       自开展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以来,“苦水班”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聚焦建设“安全型”“实战型”“技能型”“创新型”四型班组,举办光缆接续、标准化机房调纤技能比武,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每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或警示教育,每日进行车辆安全检查、排查机房和线路隐患,创新应用钉钉车辆(安全)管理平台系统,开发护线宣传精准化管理项目,全员安全意识普遍提高、生产技能得到提升、服务中心成效显著,移动网故障日清日结率达98.21%,城域网业务开通及时率达100%,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重保任务。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在新疆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大潮中,“苦水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电信人。新时代新征程,新疆电信人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电信基因,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初心使命,艰苦奋斗在信息通信业的各条建设战线中,为天山南北的通信建设、信息服务贡献力量。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哈密长途传输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