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力活”变“智力活” 智慧大棚“亚克西”

“体力活”变“智力活” 智慧大棚“亚克西”

       在家里,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大棚内温度、湿度、施肥、浇水等情况;通过云平台,可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合理分配灌溉水量;以前40多个大棚需要几十人种植和管理,现在十几个人就够了……天山南北进入农业生产的好时节。


       近年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切实服务全区智慧农业发展,助力各地智慧大棚项目建设,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视频监控、物联网等智能化系统,实现农业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种养、数字化经营,让“体力活”变为“智力活”,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智慧农业图景别样新。

       手机远程管控,方便!

       近日,走进位于新疆和硕县的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看见一些数米高的白色大棚。走进大棚,一株株蔬菜幼苗整齐地在无土培育设备上排列着,长势喜人。这正是中国电信新疆和硕分公司负责建设,并于2022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智慧大棚”项目。

       在项目前期考察时,中国电信新疆和硕分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大棚共计4000余亩,涵盖温室大棚、土大棚、玻璃大棚等多种类型,但采用传统农业生产、管理方式,大棚温度、湿度及浇水、施肥等生产均需人工操作,导致整体产量低。为此,“智慧大棚”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为传统农业生产、管理注入科技动力。项目建成使用后,经改造后的一个玻璃大棚和两个土大棚的传感器、电力柜、水肥一体机、风扇、监控设备全部接入到平台中,均能实现远程控制。


       相比之前传统老旧的控制方式,“智慧大棚”为工作人员带来了诸多便利,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徐先生激动地说道:“改造后,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控制作业,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实时情况,温度、湿度、施肥、浇水等情况,通过手机就能一目了然,和之前相比简直是太方便了!” 

       单棚收入增长约3倍,高效!

       麻扎窝孜村在昆仑山帕米尔高原深处,距县城260公里,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区以放牧为生。2019年,阿克陶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大山深处的村民搬迁到了山下,村民们的生计问题成为了当时的首要问题。 

       2019年搬迁昆仑佳苑后,村民才开始学习种植大棚。经调研后发现,2020年大多数村民单棚年均收入为0.8—1.2万元,甚至有的村民种植一年收入仅能覆盖支出,村民们对种植大棚的信心越来越低,甚至有村民认为不如回山上放羊。

       为提高当地村民的种植收入,亟需优化现有的种植条件,中国电信资助20万元帮扶资金,与当地政府一同建设了“恰尔隆镇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将原大水漫灌方式改为滴灌,增设了水肥一体供给设备,提供了12个就业岗位,主导引进昆仑密瓜、羊角蜜、绿姑娘圣女果、水果黄瓜、贝贝南瓜等新品种。基地大棚不仅增设了水肥一体供给设备,还邀请了一名有15年本地种植经验的种植户担任技术员,指导村民合理使用智慧大棚设施进行高效种植。

       “恰尔隆镇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经过大家近两年的努力,2022年示范基地单棚年收益为2.5万元,村民单棚年收益也达到2万元左右。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新疆阿克陶分公司全力配合,积极响应扶贫政策,帮助村民通过科技手段改良传统种植方法,数字力量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谱写村强民富产业兴的新篇章。


       灌溉管理上“云”,精准!

       “春耕省力,秋收省心!有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灌溉系统做好前期工作,浇水又省又均匀,施肥也精准,苗出的好得不得了,现在秋收,产量特别可观,我们能很放心地使用!”和田县农民站在地边看着信息化设备开心地说道。

       和田县位于南疆干旱地区,少雨少水的环境导致灌溉问题成了当地农业发展的大问题。中国电信新疆和田分公司全面助力和田县智慧大棚建设工作,该大棚采用了许多信息化智能设备,其中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灌溉系统应用最为广泛。

       智能大棚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作物质量、提高农民耕作效率、向种植者提供快速、及时的温室大棚监测数据,加快应急速度。

       和田智慧大棚负责人侯彦华表示:“该设备与传统灌溉施肥不同,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采用高精度环境信息采集设备、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合理分配灌溉水量,在云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我们已经不需要到跟前去了。”


       管理成本大幅下降,给力!

       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的现代农业园区里,中国电信新疆疏附分公司通过集成5G、物联网、大规模数据处理与远程控制等物联网核心技术,将该园区内40多座大棚建成了“智慧大棚”,种植户及管理人员可以在客户端上实时掌握所有大棚的种植环境信息,实现农作物育苗、种植的“车间化”“智能化”,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以前40多个大棚需要几十人种植和管理,现在有了新技术我们只需要十几个人就够了,以前春天开始备耕,浇水量和施肥量没有具体数量,有多有少,而且要专人去放水关水,现在有了新技术可以计算浇水量和施肥量,也不用自己去了,一下子感到很轻松了,智慧农田‘亚克西’!”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吐尔逊称赞道。

       疏附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化”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省成本157.7万元,提升农产品产量13%;如此的集约智能化管理不但大量节省了种植成本,更带动了当地农民投身智慧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这个春天,全疆各地越来越多的农业园区、越来越多的农户使用了“智慧大棚”,一幅幅数字强农、数字富民的美好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下一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充分发挥央企优势,系统化、深层次、广覆盖地开展5G+数字农业建设,让5G、天翼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创新应用,加快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为边疆农业生产发展添“智”提“质”。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