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融创 新疆电信智慧社区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智“惠”融创 新疆电信智慧社区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一个平台理社区,一块屏幕见微著。在乌鲁木齐市大湾南路的金湾园小区,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工作人员袁宏安正向辖区内8位来访社区书记介绍电信智慧社区平台的新增功能:“有了这个智慧社区平台,我们可以实现在办公室直接监管高空抛物和推电动车进电梯等居民违规行为,借助数据信息对整个社区进行更全面的了解和更细致的治理。”最新一代的智慧社区平台新增了高空抛物摄像头、一键报警器、水浸设备等新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智能、更安心、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中国电信用“无处不智慧”的生活场景,为基层社区治理插上5G+的智慧翅膀。


“小区6号楼检测到有疑似高空坠物坠落,请及时处置。”社区工作人员马先生收到智慧社区平台推送的消息后,立即通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处置。一直以来,电梯安全、高空抛物、井盖破损都是居民十分关注的社区安全问题,为此,智慧社区特别添加了电瓶车识别机、高空抛物监控和井盖监控功能,这些功能以天翼云眼+AI智能检测组合为发现端口,以综治中心为物理载体,汇集各类数据,通过中心预警和指挥调度,对异常情况及风险事件实现智能预警、及时传达,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指数,为解决这些安全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及时发现、快速处理、良好预防”的新路径。“我们小区很多居民楼都有露台风化和建筑材料坠落的情况,高空坠物风险很大。有了这个监控平台后物业会对有坠物风险的楼栋及时进行加固和预防,这样一来我们安心了很多。”社区居民扎依旦女士欣慰地说道。

此外,由于该社区楼栋建成时间较早,建筑内配套设施老化严重,楼层管道漏水浸透墙壁的问题时有发生,且该社区空置房屋较多,空置房屋发生漏水情况后户主并不能及时察觉,曾有过漏水房屋浸水一周才被发现处理的情况。为改善这个问题,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专门为该社区装置了水浸监控设备,配合“滴水即知”的智能水表,高效监测预防了房屋漏水浸水的问题,实现了“精准、高效、智慧”服务,让民生服务无微不至。

“足不出户的时候大家生活缴费都比较困难,有了这个‘缴费宝’之后,大家缴纳水、电、燃气费用太方便了,周边社区听说我们有这种好设备后都来找我们帮忙安装设备,前4个月我们一共安装了736套‘缴费宝’,给七百多户家庭送去了便利。”袁宏安继续介绍道。为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中国电信积极探索出了“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实现了社区服务“一个入口、一个账号、一网通办”,通过整合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物业服务管理、政务服务等高频服务事项,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便捷缴费、在线问诊等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5G智领未来,共筑美好生活。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围绕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的目标,逐步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智慧社区,让“小网格”激发“大智慧”,全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新动能。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 喻瑛, 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