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开工忙!我在新疆“小三峡”守护通信! ——中国电信数字护航霍尔古吐水电站建设

初春开工忙!我在新疆“小三峡”守护通信!

——中国电信数字护航霍尔古吐水电站建设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近日,新疆各地企业铆足劲头,开足马力忙生产,连日来新疆各地加快复工复产多地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其中,新疆开都河霍尔古吐水电站工程则在持续加快筹建,在这一重大工程中的通信建设,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为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为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开好头、筑好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而不断筑牢云网融合筑基石,采取一系列举措为“顶梁柱”式工程建设装上“数字底座”。


       新疆小三峡 万事开头难

       新疆开都河源出天山,流注西海--博斯腾湖。河长千里有余,中游河段奔流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峡谷之中,波涛汹涌有如万马奔腾,“沛而莫能御之”,素有新疆“小三峡”之称,而霍尔古吐水电站正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内,是开都河流域中游河段水电“两库七级”规划中的第三个梯级电站,工程采用引水式开发,总装机容量426.5MW,最大坝高28.4m,总库容463.5万m3,总投资36.87亿元。霍尔古吐水电站的开发任务是满足下游生态用水的前提下发电,对于加快构建巴州绿色能源产业体系,有效发挥能源资源带动优势产业,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年初,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了解到霍尔古吐水电站即将开工建设时,第一时间沟通反馈霍尔古吐网络通信实际情况及其他梯级水电站网络通信建设使用情况,同时向负责人承诺,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将全力争取通信网络建设投资资金,加快建设进度,保障通信网络需求。



       霍尔古吐水电站工程厂址距下游已建的察汗乌苏水电站坝址河道距离约25km,距正东方向和静县公路里程约188km,距库尔勒市公路里程237km,这其中山路沟壑,崎岖难走,为了保障水电站前期进场道路施工建设通信需求,工程顺利开工建设,2022年2月16日,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指派三名技术骨干,冒着刮大风的不利天气,由党员李强带队,去霍尔古吐(哈尔莫墩公路48公里处)山上抢修排除卫星基站故障,经过6小时的奋战抢修,将卫星基站故障排除,通信恢复,保障前期道路进场施工建设基本通信需求。

       坚守维护一线 促建智慧水电站

       从霍尔古吐出发到水电站,是一段艰苦的行程,大约15公里都是沟壑深处的冰雪乱石山路。冬日里的霍尔古吐,平均温度在-35℃到-25℃之间,涓涓流水结成厚厚的冰面,车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才能勉强通过不足两个车身的崎岖山路,部分路段车辆无法正常通行时只能步行前往。电信小分队成员要经过近3个小时的徒步爬山,才能到达海拔3200多米的卫星基站,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故障原因是卫星基站天线至卫星信号接收器馈线被野生动物咬断,小分队立即架设设备,布置安装现场。经过小分队在寒风中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8:30分抢修结束,成功消除故障,确保了水电站建站前期工作的通信畅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电信人,今天又打赢了一战!”小分队队员骄傲地说着。


       建设初期,中国电信新疆巴州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州公司网络建设技术人员协助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技术人员,率先介入通信网络资源调查、新建线路路由勘查、基站建设选址等工作,已为工程建设光缆150余公里,开通移动基站9座、网络通信机房4个,实现了工地内有线无线通信的全面畅通。2023年霍尔古吐水电站工程将新到3个建设项目部,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指派专人跟进,力求全流程赋能助力。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会积极践行“云改数转”战略,借助通信信息技术的优势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力争把霍尔古吐水电站项目打造成绿色工程、民生工程、示范工程,奋力推进开都河流域暨巴州北部千万千瓦级水光蓄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为巴州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巴州分公司 喻瑛 秦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