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惠”民 新疆电信为社区居民幸福加“数”

数智“惠”民 新疆电信为社区居民幸福加“数”


       “这个按钮按一下就能开机,字很大,很好操作。”在乌鲁木齐市大湾南路的金湾园小区,中国电信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尔洪正向今年已 102 岁高龄的宋金陵老人介绍“小喇叭”智能收音机的各项功能。这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夏玛勒巴克社区第四次召开群众恳谈会的成果之一,在本次恳谈会中,社区居民就社区现状提出了一系列民生类“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帮助社区方解决问题、改善社区环境,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主动在该社区落实了包括“小喇叭”智能收音机在内等一系列“智慧社区”利民举措,成功为社区居民幸福加“数”。

       “我们社区有9位独居老人,8位老人的年纪都在70岁以上,还有很多5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我们为他们免费安装了‘小喇叭’收音机和智能烟感器共计17套,这些装置能为他们避免一些健康和火灾隐患。”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驻该社区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尔洪介绍道。

       在“小喇叭”智能收音机的右侧有一枚红色的“紧急呼叫”按钮,该按钮和智能烟感器都联通到了该社区“智慧社区”的集成服务平台。使用设备的老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常常无人照扶,如遇险情,只要触发紧急告警机制,系统就会自动推送紧急救护信息至住址最近的亲戚、楼栋长、包户干部等五位相关责任人处,还会在“智慧社区”的集成大屏上闪动提示标识,最大限度缩短了险情抢救的时效,有效守好了“生命最后一道红线”。


       “这个按钮和烟感器就像医院的呼叫器一样,有什么情况能紧急联系到人来帮我们,有了这个我们平时起居都安心了许多。”宋金陵老人的妻子康秀花欣慰地说道。


       “很多年纪大的居民都在恳谈会上反映,说不会熟练地用手机查找民生办事的信息,想办个什么证件还要向外人求助,非常不方便。”吐尔洪继续介绍道。传统的信息获取渠道如今大多已被手机平台信息取代,一直以来,大龄居民们或多或少都有搜集信息困难的困扰。

       了解到此情况后,电信驻该社区的“访惠聚”工作队立即展开行动,为社区中所有使用电信宽带的家庭都接通了电视首页“139便民服务”的应用界面,应用中涵盖了本市所有139项民生服务的相关信息,操作简便,类目清晰,极大程度增强了居民们查询信息的易得性,将“信息站”搬到了居民家中。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缴费,以前水电欠费只能给亲人打电话求助。有了这个上门缴费的服务后,现在我们可以直接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要求上门服务,每周四周五缴费还能打折,非常方便。”社区居民张先生表示。了解到社区居民常有水电欠费后不方便及时缴费的情况后,电信“访惠聚”工作队主动开发了“无线pos机”收费功能,为居民提供水、电、燃气缴费和公交卡充值服务,遇到不方便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用户还会主动上门提供服务,高效落实了电信“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便利。


       社区是城镇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智慧社区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体验感和获得感。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本次在金湾园社区落实的一系列惠民举措是智慧社区加“数”于民的又一丰富实践,为居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便利体验。今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继续升级智慧社区平台打造,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持续完善智慧社区一系列服务。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 喻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