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智慧化|中国电信硬核科技为秋收生产注“智”

新疆农业智慧化|中国电信硬核科技为秋收生产注“智”


       进入9月,全区各地进入抢收的关键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谋划安排,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民政策,做好科技服务,抢抓晴好天气,有序开展秋收秋种工作,为打赢秋收战役和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在巴州尉犁的万亩棉田上,自动收割机正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收割工作。


       “真是科技的时代啊,这些自动化设备简直太方便了!按照我们以往的传统方式,1个工人只负责种植120亩,但是现在信息化设备引入基地后,1个工人可以负责种植390亩,同等规模下,就等于节省了16个工人,人均效刘旭刚所说的自动收割机是安装了中国电信新疆公司5G物联网卡的自动化驾驶农机,通过5G技术打造的自动化驾驶农机,实现了万亩棉无人化自动收割率大大提升,人工成本也得到了下降,对我们农民来说,可不就是福音嘛!”在基地工作的农民刘旭刚开心的介绍道。

       其实不仅仅是收割,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致力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全方位助力秋收生产,大幅度提升了大田生产的效率,使稳产、降本、增效成为可能。

       在新疆尉犁县尉犁镇兴平乡达西村阿西木和田,智能农机田间走,“耕牛”转身变“铁牛”。阿西木和田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极飞共同以信息化技术赋能打造的智慧农田,同时也是自治区“大田种管收全环节作业”机器人应用优秀场景,田间无人化率比超过80%。通过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5G技术,实现了无人机AI出苗普查、AI智能识别虫草、AI自动打顶、AI自动分区除草、远程操控水肥一体化等功能,做到精准施肥,并且有农业气象站提前对灾害气象进行预警。

       不仅在巴州,在和田,这样的现代化农业场景也处处皆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全面助力和田县智慧大棚的建设工作,该大棚采用了许多信息化智能设备,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灌溉系统应用最为广泛。

       智慧大棚负责人侯彦华表示:“该设备与传统的灌溉施肥不同,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采用高精度环境信息采集设备,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在云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我们已经不需要到跟前去了。”


       “春耕省力,秋收省心!有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灌溉系统做好前期工作,浇水均匀,精准施肥,苗出的好得不得了,现在秋收,产量特别可观,我们能很放心的使用!”和田县农民站在地边看着信息化设备收割时开心的说道。

       这些智慧农业应用,主要是基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云网融合技术,将物联网卡插在无人机、传感仪等设备中,让设备之间通过网络形成数据互联,从而让数据“会说话”,在打药、施肥以及测量风速、气温、湿度等方面对农田进行实时智能监控。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有了中国电信新疆 公司5G信息化设备的助力,物联网等科技“走进”农田将不再是梦想,智慧农业也将成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喻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