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洪流也抗疫!——祖国最西边的“翼”先锋们!

战洪流也抗疫!——祖国最西边的“翼”先锋们!


       2022年8月15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坎尔洋乡,马尔洋乡沿路发生大雨,导致严重泥石流,伴随发生的落石、洪水等自然灾害致使坎尔洋乡至马尔洋乡方向网络中断。灾害发生时,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网络部监测到3个乡16个基站的通信中断告警,告警时间为8月15日中午14时34分。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火速赶往现场进行抢修,于8月16日凌晨2时43分恢复了上述地点全部的宽带及无线网络。在这场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这群位于祖国最西端的电信人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责任与坚守,战洪流也抗疫的他们谱写了一曲“高原通信之歌”!


       --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

       “快快快!东西带好,我们赶紧出发,路上要四个多小时呢!”

       收到告警信号后,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经理文成龙对“雄鹰突击队员”们焦急地说到。随即,大家便开始准备抢修物料,检查车辆,并组织起5名维护人员,2辆通信抢修车,于8月15日中午15时15分紧急出发,途中遇到了涉水,泥泞和积石等路面,大家一面搬石头开路一面赶路,经过一路上的艰难跋涉,最终应急通信保障小队于19时30分左右到达事发现场。确定好所有断点后,便开始进行光缆铺设工作。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县域内所辖通信光缆杆路被冲毁700多米,工程技术人员冒雨布放光缆、架设通信杆、熔纤,经过近6个多小时的抢修,已接近凌晨3点,所有的障碍得到了排除。

       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县城时,朝阳已跃出了叶尔羌河的对岸,但阳光好像也照不尽大家的疲惫,回到宿舍后便和衣而卧。


       --缺氧不缺精神

       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上,“一个居民就是一个边防哨所”,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天上鸟不飞,地上石头跑”是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与平原地区的工作环境不同的是,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周边的环境,缺氧,高反都是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员工们的日常,就连会议室也与其他分公司不同,因为这里的会议室旁,摆着多台吸氧机。

       特殊的地理环境却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顽强拼搏的电信人,他们志气比山峰高、骨气比石头硬、快乐比氧气多,在这片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通信奇迹!

       2020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坚定意识,深入“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百米”翻越5000米以上达坂(山峰之意)数座,将光缆延伸至当地的热斯卡木村,终结了这里的无通信时代,打通了高原之上的“信息高速路”,至此,塔什库尔干县全域进入了光网时代,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也将通信普遍化服务落到实处,将通信普惠化服务写在高原。

       2020年至今,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一直坚守在高原之上,维护来之不易的通信建设成果,没有怨言,只有一份离天空最近的高原诺言。

       --抗灾也抗疫,为民服务两手抓

       近日,喀什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分公司快速部署,分工明确,迅速响应,主动履行起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通信保障。

       8月9日凌晨,塔什库尔干县开始实行静态管理,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通信保障组成员全体到达单位,开展工作及通信保障准备工作,着力保障全县通信畅通,全力以赴筑牢通信网络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分公司全体党员、员工不畏风险、扎实工作、担当作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电信“翼”先锋的身影,做到了关键时刻站得出、上得去,在严峻疫情防控考验面前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电信答卷。

       一条条光缆架通了农牧民的“振兴线”,一次次重大考验,突发灾害面前,保障了塔什库尔干人民的“幸福线”!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用“心”服务,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摆进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着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站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将会以更多新行动,新服务助力这座雄鹰之城翱翔的更远!



(图/文 中国电信塔什库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