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扎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扎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严重侵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且手段日益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上级单位工作要求,落实央企责任,充分发挥中国移动信安中心援疆专家经验和能力,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治理工作,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落实”上下功夫,健全工作机制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条线。新疆移动认真挑选安全、业务、网络、IT、服务等相关部门的经验丰富人员组成反诈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高效的运转机制,针对治理形势和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集中研究治理举措,构建起协同密切、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新疆移动加强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反诈中心等监管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资源共享、涉诈信息处置、大数据策略研判等工作。2022年上半年累计协助公安机关查询涉案号码开户信息800余条,主动梳理提供异常的开卡人员线索近百条。

       在“质量”上下功夫,强化源头防控

       SIM卡、物联网卡一直是诈骗分子施诈的重要工具。新疆移动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断卡”行动,全面监测筛查“长时间无语音、短信、流量话单,高风险地区未插机、长期驻留境外涉诈地区”等高风险电话卡。2022年上半年累计关停高风险卡2000余张;同时,建立了物联网卡分类管理、检查、考核及黑名单制度,落实物联网卡实名认证、功能最小化限制,加强风险监测处置,完成存量号码清查整改。累计核查中高风险物联网卡2万余张,关停不符合最小功能限制要求的物联网卡近400张,有效防范存量高风险卡涉诈风险。

       打铁必需自身硬。新疆移动针对IMS固话涉诈问题,修订完善语音业务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客户资质审核、外呼限制、实地稽查等工作要求,严把“入网关”。针对手机号码涉诈情况明确工号熔断、约谈、处罚、解除合作等渠道管理要求,全面从严社会渠道安全管理。2022年上半年累计终止代理渠道7个,处罚代理渠道50个,未出现被上级单位挂牌整治的情况,有效的遏制了渠道办理号码涉诈高发频发的势头。

       在“成效”上下功夫,加强技术反制

       反诈工作本身就是与不法分子不断较量斗争的过程。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境外号码发送诈骗短信的情况日趋增多。中国移动信安中心援疆的反诈专家黎旭明表示:“境外诈骗短信溯源难,加上不断变换异形字、生僻字,是当前治理难点。我们必须‘以快制快’,不断提升反制能力,坚决打掉不法分子嚣张气焰。”据了解,新疆移动依托中国移动网络智能管道能力对境外来源短信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不断优化智能模型,基于行为特征、内容特征等多维度对“ETC诈骗”、“冒充银行诈骗”等诈骗短信进行实时拦截。2022年上半年共拦截境外号码发来的各类诈骗短信2.5万条,封堵境外诈骗号码2万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疆移动在不断丰富自身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汲取兄弟省公司的优秀经验,对反诈管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功能升级,不断迭代优化“断卡”“打猫”监测模型,加强“事中”处理能力。2022年上半年共关停涉诈手机号码1.2万个,向公安机关提供“打猫”线索8000余条,调用“线上验真”能力对92%的5G消息行为异常号码进行关停。

       在“创新”上下功夫,深化宣传教育

       新疆移动在织密“业务”和“技术”防线的同时,加强筑牢“内部”防线。为帮助员工提高自身廉洁从业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新疆移动要求全体员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以案为鉴并结合网络安全“三法一条例”组织开展多场宣贯学习,对超过400个网格的一线业务员工开展专题培训,“防范通信网络诈骗”员工测试答题通过率超过99%。


       同时,新疆移动坚持广泛宣传与精准宣传相结合,筑牢“群众”防线。在全区5000余个营业厅和代办渠道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向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分院全体师生开展专题讲座,重点科普贷款、刷单、游戏、网购等学生常见诈骗手法及防范方式;与伊犁州卫健委、新疆老年学会共同主办“反诈骗、强宣传、送健康、进社区”专项活动,在全疆开展多场老年人防诈骗讲座活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疆移动已累计拦截国际涉诈电话44万次,拦截涉诈短信8万余条,发送预警短信704万条,发送境外来电提醒1638万次,诈骗电话举报、涉案号码举报较去年大幅下降。

       下一步,新疆移动将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落地做实,深化践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反诈”要求、夯实“反诈”根基、强化“反诈”本领、筑牢“反诈”意识,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主力军。


来源: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信息安全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