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同心抗“疫”志愿服务显担当 ——新疆铁塔抗“疫”志愿者事迹

微光成炬 同心抗“疫”志愿服务显担当

——新疆铁塔抗“疫”志愿者事迹



       8月以来,新疆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病毒无情人有情。新疆铁塔在公司内向全疆发起《关于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人员广大职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和社区、居民小区需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奋战在最前沿的医护人员,筑起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是可爱的;坚守在风雨中的防疫人员昼夜不息,把守疫情防控的第一关,是可爱的;同样在新疆铁塔也有着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不仅立足于本职工作,而且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助力社区防疫狙击战,于细微处尽职责、于无声处做贡献,成为防控战“疫”中一抹耀眼的“志愿红”。

       有一种责任叫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共产党员,我报名”。巴州分公司党员们闻“疫”而动,向“疫”前行,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发扬勇于奉献的无私无畏精神,做好疫情管控人员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持、给特殊人员配送物资等工作。共产党员钟明将家人安顿好后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当志愿者上下楼给居民配送物资。

       初心不变勇向前——阿克苏分公司杜伟华

       他立足于本职工作,协调所管县市职能部门,办理通信证6个,保持网络畅通,开始通信人的战“疫”任务,而且还与社区取得联系,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自8月12日开始,杜伟华每天8:00就上岗守住单元门,“禁止”居民外出。倒垃圾、接饮用水、帮助隔离的居民买菜送菜,只要是需要他做的都义不容辞。当知道有一个居民需要去医院时,他第一时间去与社区书记联系,使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家属得知后连声道谢。他的一个细微的付出,都使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使大爱得以彰显。

       青春在一线闪光——巴州分公司郭尧

       “哥们,系统操作的事情就放心交给我来干,你就安心在家。”除了做好分公司的日常工作外,巴州分公司青年员工、入党积极分子郭尧还要按时对办公营业场所进行消杀,对单位值守人员进行测温和核酸检测,并负责食堂物资的采买和配送等后勤服务。哪里有需求,哪里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发白的嘴唇,疲惫的双腿,防护服里汗水浸泡的衣服,这就是他一天工作的写照。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郭尧脱下密闭的防护服,任由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流淌。由于志愿服务和单位工作两头都要兼顾,郭尧从每天早晨10点一直忙碌到傍晚,很难有片刻闲暇时间。“穿上防护服我才了解到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真正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舍小家顾大家——博州分公司张华春

       8月9日上午,博州分公司共产党员张华春告诉儿子“爸爸要去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儿子开玩笑的跟他说“你不管我和妈妈了,妈妈的腿还没有好呢”。疫情前一周,爱人在单位培训期间不小心踏空楼梯,导致左脚骨折。爱人不但没有埋怨,还全力支持他,给了他战“疫”出征的信心和勇气。想到能为社区为城市贡献一份力量,他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他所在社区为博乐锦绣二区,共计49栋楼,其中高层6栋,多层43栋,共计1638户。为落实静态管理要求,防止外来人员交叉进入小区,外边物资、车辆不能进入小区,所有物品只能放到北门固定区域,消杀完成后再统一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搬到小区内物资存放处,再由各商户拉走。他们只能不停的来回穿梭在高不到1.5米的小门,几个小时不间断。看到物资一批一批的运走,他感到非常欣慰,居民生活得到了保障,已全然忘记腰的酸痛。8月11日,在凌晨1点半,政府有一批爱心蔬菜包送到小区,这时他们几个人异口同声大喊到“开干”,不到2个小时,一车700多包的蔬菜全部卸载完。但考虑到要让居民吃上新鲜的蔬菜,又连夜组织志愿者配送到户,蔬菜包全部送完才发现已经天亮了。就这样,他们为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各种各样水果、肉、蔬菜一趟趟跑,一家家送,小区大多是多层楼,没有电梯,只能一层一层的爬,虽然疲惫,但是每当听到居民一声“谢谢您,辛苦了”,累点也是开心的。

       “46号楼三单元居民下来做核酸了,戴好口罩”,每天凌晨0点(有时早7点)准时响起,这是一天中居民在小区听到的第一句话。核酸一单元一单元做,他每天扯着嗓子高喊,生怕居民熟睡,漏采。现在他负责的楼栋所有单元72户居民,家里几口人,都清晰的印在他的脑海里。每次夜采完都已近凌晨3点。

张华春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清晨八点,点亮抗疫微光——伊犁分公司吴海涛

       清晨八点,伊犁分公司吴海涛就开始了工作。作为高风险地小区志愿者,他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小区居民“倒垃圾” “打扫卫生”“协助社区督促居民做核酸”,“给住户送生活物资”“在楼下站岗值守”……凌晨两三点他还穿梭在各个楼层排查居民核酸是否全部做到位。有一家特殊住户,由于刚从医院回来,医生要求每天要大量饮用纯净水,吴海涛每天从所在片区扛上三大桶纯净水送到他们家门口(三楼),每一趟下来他总会累的气喘吁吁,但从未停歇。我们很多员工都质疑吴海涛的妻子已经怀孕五个月,他为什么还要冒着风险去当志愿者啊?他说“江南春晓是伊宁市比较大的老小区,而且好多老年人居住,仅靠社区的人手完全不足以支撑整个小区的’封控运转’,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挺身而出。”

       社区里的“守卫者”——伊犁分公司巴哈提

       “我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群里刚公布社区招收志愿者的消息,伊犁分公司巴哈提就第一个站出来,加入了萨办花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您和社区其它居民的健康,请不要随意外出……”8月4日上午,在新疆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志愿者巴哈提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当志愿者了。提到巴哈提,邻居们都对他再熟悉不过。这次他的工作就是守护整条街道,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站到下午另一个人接班,查看每天是否有外来人员进入,阻止想要外出的居民安心回家。邻居们笑着说他是“守门神”,他总是笑笑不回答。他的工作得到小区群众的充分认可、理解和配合。

       疫情当前,他们的默默付出,彰显了国企员工担当。在这场战“疫”中,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有一种坚守叫“永不放弃”,有一种担当叫“疫”不容辞。让我们不畏艰难,尽自己所能迎“疫”而上,点亮抗疫路上一束霞光。


来源:新疆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