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管服务,助力构建美好居家生活

智慧物管服务,助力构建美好居家生活



前几天,家住伊宁市梧桐丽景小区的韩女士回家时,发现所在楼道里的灯突然坏了,韩女士不慌不忙地拿出手机,打开“我的伊犁”客户端,在“物业报修”板块中进行了报修。韩女士激动地说:“现在有事通过手机就能向物业反映,物业第一时间就能收到反馈,省时省事。”和韩女士一样,业主袁先生也对现在的物业管理服务十分满意。袁先生家里的电视可以直接和物业视频连线,足不出户就能与物业人员沟通,还可以进行线上报修、线上缴费、线上问诊、查看社区公告、访客登记等服务。“现在这个电视客户端有事能‘呼’,我们在家就能操作,方便快捷。”袁先生高兴地说。

面对智慧社区的蓬勃发展,传统意义的物业管理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居民便捷、安全、多样化的需求。新疆电信正在以智慧物管平台+物联网应用+社区生态模式为切入点,发挥着智慧社区集约平台的优势。结合小区对智慧物业的需求,针对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以5G、千兆专网、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协同等技术为手段,提供涵盖感知终端、高速网络、智能平台、智慧应用于一体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



在伊宁市梧桐丽景小区韩女士家提到的楼道灯需要维修的情况,业主可以将维修问题以文字描述的形式提交至智慧物业平台,平台可提交订单,维修人员可根据订单情况更快地进行维修,提高效率。此外,维修人员工资还可以与订单接受率相关联,不仅提高了维修人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业主的服务满意度。以门禁为例,人脸识别让业主在忘记带钥匙卡或携带许多东西时,通过人脸识别开门,从细节中让业主感受到服务的提升。以支付为例,智慧物业平台可以直接通知业主开具发票,业主通过平台支付。高空抛物有监控抓拍,事后处理有据可依;地磁车感器能收集停车信息,占道违停会收到警告;电动车进入电梯,监控识别后会使电梯无法运行;楼道堆放杂物、消防水箱缺水、楼道出现烟雾都会触发相应的感知设备,向物业报警……




智慧物业管理服务改变了传统服务模式,实现物业服务的转型与提升,降低物业服务成本,改变了业主的生活体验。引领社区生活方式的质变,为居民带来全新的数字化生活体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数字生活事业部 何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