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霜雨雪 落石洪水 中国电信新疆长途传输局 一路荆棘保通信


风霜雨雪 落石洪水 中国电信新疆长途传输局

一路荆棘保通信

       “落石,快躲山顶落石!”“水流太急了,脚下一定踩稳!”“车速放慢些,轮胎在打滑了!”……这一系列惊险的对话发生在5月24日凌晨,正当多数人都沉浸在梦乡的时候,中国电信新疆克州长途传输分局阿克陶县维护站站长木台力甫和同事们已经紧急踏上了赶往盖孜地区的抢修之路,当地网络光缆中断导致周边地区通信业务全部中断,修复刻不容缓。从县城到障碍点的150公里崎岖山路上,布满山体落石,加之雨雪交加,行车十分艰难。惊险跋涉后,抢修组又马不停蹄地趟过湍急的洪水前往障碍点。面对低温和不断下落的碎石,抢修的每一个步骤都充斥着风险和挑战。在与自然条件“对峙”的十几个小时高强度奋战后,终于在当晚完成修复任务。


       5月24日凌晨4:25,木台力甫突然收到盖孜地区障碍工单短信,通过专业网管与工单信息初步判断是盖孜方向光缆中断,导致阿克陶县地区布伦口方向、木吉乡方向及周边的有线通信业务全部中断,无线基站中断三十多个,影响区域尤为庞大。木台力甫立刻召集维护站员工集合,准备抢修材料、工器具和安全防护用具,半小时后木台力甫带着四名维护人员做好出发前的所有准备,五人、两车就这样顶着黑夜出发了,漆黑的道路上,两辆中国电信的黄色通信抢修车不断前行着。

       已是五月底,但盛夏的景象在这里还没有丝毫的痕迹,2600米海拔处,绵延的山路,大雪纷飞,温度零摄氏度左右,还好维护员们带上了冬天的棉服以备不时之需。快到目的地时又遇狂风骤雨,公路旁的山体由于长期受刮风下雨影响导致土质疏松,大量落石横在路中间,车辆驶过时仍有落石不断落下,五个人一边小心翼翼地观察情况,一边缓慢行驶,最终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花了三小时才到达。


       早上8:15,抢修小组来到障碍点附近,清晨的大山依然寒冷,维护员们停下车,穿上厚实的棉服,提着抢修工具与材料继续往前走,等在前方的是由于大雨过后形成的波涛汹涌的河流,水流湍急、犹如洪水泛滥。可想要到达障碍现场必须要跨过这条河流,于是几人沿着河边寻找相对容易通过的地方,几人相互配合,一人走在前面尝试踩住稳固安全的大石块探路,后面的人提着工具紧随其后,可这石块并不像是公园的铺路石让人踩着放心,遇到距离较远的石块只能谨慎地跳过去,后面的人把工具扔给前一个人再跳,“我们这样是不是就叫‘摸着石头过河’?”木台力甫打趣地说道。维护员们就这样一个个安全过了河,算是又闯过了一个“难关”。经过一路艰难险阻,五人终于到达断点附近,木台力甫将人员分成两组,两人组进行测试,三人组负责接续工作。大家戴好安全帽、做好防护措施后分头行事,接续组对故障现场周围进行勘察,测试组进行测试和抢修材料的准备。经过检查与专业设备测试发现故障原因是距盖孜约10公里处的架空光缆被落石多次砸中导致光缆中断,了解情况后大家开始布放新的光缆。正当布放完成准备接续时,新光缆又被不断落下的大大小小的石块砸折,大家只好重新布放。

       一番周折后终于开始了接续工作,测试组在距离接续点约600米处的地方进行配合,因为当地无信号,两组人员只能靠呼喊来联系百米之外的队友。接续点周围落石不断,测试组三人中两人专心接续,一人在几米外观察落石,若看到落石三人便跑到远处躲避,每次静下来接续的时候大家都抓紧时间加快手上的功夫,每一步都做到精准。就这样兜兜转转、辗转山间,终于在下午4:40接通了最后一芯光缆,网络全部恢复。可事情还没有结束,大家还要配合着将新光缆挂上杆路并敷设挂钩稳固光缆,再对附近其他区域进行隐患排查,降低光缆问题隐患。一系列收尾工作全部做完后天色已晚,五人沿着来时的路程回到阿克陶县已是晚上十二点。十几个小时的奋战让他们已疲惫不堪,但历尽千险完成了任务让他们心里觉得一切都值得。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长途传输局 刘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