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公里奔赴 只为偏远矿区网络信号满格

430公里奔赴 只为偏远矿区网络信号满格


       “通了,通了,有信号啦!”3月29日,位于海拔3000米深山里的新疆若羌县特变电石英矿区一片沸腾,矿区工作人员们正兴奋地举着手机与家人联系,通话清晰,视频连线流畅,信号满格。“太好了,没想到你们提前这么多天开通了首个基站信号,为你们的服务速度点赞!”新疆特变电楼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张健飞经理激动地握着中国电信若羌分公司卢贺彬的手说,“我们的工人在这里就可以随时联系到家人报平安了,太谢谢了!”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刚刚完成网络保障任务的卢贺彬和同事们会心一笑,17天的连续奋战,140公里的网络光缆跨越式布设,最终提前26天实现矿山生活区4G、5G信号调测开通,一路的付出在此刻显得尤为值得。



       若羌县地处巴州东南部,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全国少有的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家“358”项目重点实施区域。特变电石英矿区就位于若羌县南部,阿尔金山北部中高山区,附近150千米范围内无常驻居民,矿山开发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需从230千米之外的依吞布拉克镇或茫崖市补给,同时矿区的网络也是保障开采工作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3月11日,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接到新疆特变电楼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网络需求,立即组织多部门召开开工准备沟通会,明确各部门职责,健全人员、物资协调机制,建立应急预案保障机制,规范整体工作流程。按照工期需要须在4月25日前完成网络布设和调通,虽然距离竣工要求时间还有40余天,但根据早期对矿区的调研了解到该片区域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工作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3月12日若羌分公司冲锋打响任务攻坚“第一战”,派出一支9名骨干人员组成的队伍,奔赴“前线”开展网络保障工作。若羌县城距离矿区有430公里,深入到山区后只有简易道路通达矿区附近。虽然已经进入暖春,但因山区高海拔的缘故,此刻的山区气温依然很低,保障队伍冒着严寒到达目的地后,一刻也没有松懈,立即按照开工方案开展工作,一个小分队负责沿线勘探基站、线路的选址,另一个小分队负责基站、线路建设和设备安装、加电及调测业务通道。



       3月22日,巴州分公司网络部、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帮扶组前往依吞布拉克机房调测波分,与若羌分公司共同推进矿区信号开通。第二天,帮扶组又前往石英矿生活区协助安装设备并测试通道,在看到生活区的基本建设情况后,为保障网络信号尽快投入使用,帮扶组与若羌分公司在现场快速调整开通计划,从县分调运传输设备及4G设备至依吞布拉克机房,协调无线维护中心及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在后台给予技术支撑,组织人员连夜在依吞布拉克机房临时安装设备,割接、调整数据通道、规划并制作石英矿基站数据,最终在3月24日15时完成若羌石英矿生活区4G基站开通。

       3月25日至28日,巴州分公司持续加快基站太阳能配套建设进度,完成了基站机房、太阳能电源系统交付,摆脱了对特变电油机发电依赖,为基站提供了稳定的电源输出。3月29日,保障组与帮扶组又完成石英矿生活区5G基站开通,再一次刷新了网络服务速度。



(图/文 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 卢贺彬 王成 秦丽君 马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