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争当创新尖兵 服务“数字新疆”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争当创新尖兵 服务“数字新疆”


       2021年6月2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签署了“十四五”期间推进“数字新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9个多月来,作为驻疆央企,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立足新疆、扎根新疆、服务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协议要求,系统布局新基建,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聚焦9个领域64个项目,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文旅、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医疗、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在天山南北点亮“数字新疆”建设之光,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发展,打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推动新疆数字经济做优做大做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联通智慧和力量。

       服务新基建打造新引擎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数字新底座。

       ——建成覆盖全疆、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覆盖有效、体验优良、能力一流、效能卓越的5G精品网。全疆共建成5G基站7037个,基本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市的连续覆盖。

       ——打造新一代全光网络,干线光缆长达13961公里,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高安全的坚强光网基座覆盖全疆。

       ——建成以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三大云数据中心为核心,伊宁、库尔勒、博乐等14个城市节点数据中心为支点,辐射全疆的新型系统算力网络。

       ——建成面向非洲、欧洲时延最短、覆盖效果最佳的国际卫星地面站。建成了“一带一路”重要通信支撑节点——新疆联通国际通信关口局,大幅缩短了新疆通达世界的国际互联网时延。通过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设施体系,支撑服务新疆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并可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提供安全可靠的算力服务。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中国联通(新疆)云数据中心(摄于2021年6月12日)。

       数字政府让社会治理更智能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投身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先后参与建设和田智慧统计大数据平台、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大数据展示平台、数字兵团“互联网+监管”数据分析平台、吐鲁番精品哈密瓜葡萄区块链溯源平台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各地政府实现智慧治理。

       按照“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要求,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助力我区强化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建设,构建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协同办公平台;打造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等创新应用产品,推动网络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数字政府业务数据化、数据服务化、服务智能化、平台运营化建设。

       富蕴坐落于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因为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感知管理、运营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升级。

       多年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一站服务百姓民生、一端支撑随时随地、一键全局决策分析、一网融合五级生态、一图感知城市全貌”的特色社会治理服务体系。

       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通过打造社区建设综合生活服务中心,将社区党建、物业、民生等数据进行梳理、录入、共享、利用,全面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

       在智慧应急一体化平台建设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搭建了“天、空、地”一体感知网络,通过建设融合指挥、应急通信、短临预警、全域感知、数据智能等模块的应急一体化平台,提供上下协同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支撑,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实现跨部门和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提升政府综合科学防范以及对紧急救援的远程作战指挥能力。

       智能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在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助力‘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建设。”2021年12月2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收到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感谢信。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助力旅游产业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承建了由自治区文旅厅建设的新疆智慧旅游一期建设项目。在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自治区文旅厅的指导下,项目有序推进,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智慧旅游创新案例”,助力全疆文旅产业管理、营销、服务等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目前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日均处理分析数据5600万余条,依托强大的数据加工及处理能力,对游客画像、客源地、逗留时长、文旅消费、旅游指数充分分析,提供行业指数、文旅口碑等多维度的预测数据,为全疆旅游业发展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与我们共同打造了‘游新疆’平台,推动新基建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游客体验新模式,促进新疆旅游业加速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自治区文旅厅对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与自治区水利厅签署合作协议,承建了塔里木河智慧河湖长制管理平台,整合水资源、水污染、水质量等数据,实现全国首例二维(流域制、行政制)统一的河长工作平台。运用“5G+工业无人机”的视频回传技术及“5G+高空云台瞭望”监测技术,实现对资源的远距离监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实现河湖一张图、河湖事务管理一河一策,为河湖健康管理提供了信息化管理手段。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还参与了疆内多地区水雨情基础设施建设、地下水资源“井电双控”系统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的建设,为全疆水资源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提供了先进管控手段。

       据了解,未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将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五大维度,基于“云+网+安全+双中台”,进一步参与构建智能融合的水利全域感知网,打造要素全采集、资源全云化、数据全融合、监管全智能的“四全”体系,为全疆570条河流、130个湖泊、500座水库信息化建设赋能。

       推动基础网络安全建设

       长期以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通信运行安全保障,推动基础网络安全建设,深化信息安全综合治理,锻造坚强网络。构建数字经济“政府首选、人民首信‘安全第一盾’”。

       中国联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聚焦通信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构建从安全合规到安全服务、生态繁荣的“大安全”体系,着力提升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着力增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健壮性,构筑云网安全能力体系,为全疆用户提供放心可靠的网络环境;着力加大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综合治理;着力提升“云网安”一体化安全产品服务能力,持续打造云化部署、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安全服务能力平台,为各行各业提供电信级全方位智能化的安全运营服务;着力构筑网络空间攻防兼备、安全可信的第一道防线,当好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坚强守护者。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以前,我们手机台APP的直播和点播加载速度很慢,有时甚至需要两三分钟,而且直播中总遇到卡顿的问题,观众体验很不好。自从使用了联通云,无论多大型的活动、多高的直播访问量,我们心里都有底了。”提及中国联通的联通云产品,克拉玛依手机台负责人赵雯赞不绝口。

       近年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积极服务自治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信息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推广“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服务千楼万园、千企万厂、千场万景,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智慧工业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通过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对特高压换流站实现全方位监视、自动化巡检、远程技术指导,提升特高压换流站的数字化管理水平,荣获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二等奖。为一些采矿企业进行“5G+MEC”部署,改进煤炭生产方式,让采矿更加安全、可靠、高效。

       智慧农业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先后为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等地建设农机管理大数据、农产品区块链质量溯源、物联网农机监管、物联网直播平台等项目。积极参与自治区数字乡村建设,为全疆1551个乡村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被誉为老百姓的“百宝箱”、村支书的“指挥舱”、镇政府的“一掌通”。

       智慧医疗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承建自治区医保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打造南疆区域“云网一体化数据承载服务中心”,助力实现新疆医疗业务、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智慧教育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建设“云+网+平台+应用”智慧教育体系,在阿克苏地区打造了空中课堂项目,在哈密市打造了5G全息互动课堂,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打造智慧校园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力新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智慧生态方面,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协助自治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打造“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智慧体系,先后承建新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一期)、自治区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项目等多个重要业务平台,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实现智慧化和现代化。

……

       未来,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加快落实“十四五”期间推进“数字新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成为政府首选、客户首信的数字信息运营服务提供商,助力自治区建设“数字新疆”、发展数字经济,以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