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联通利用5G 打造安全生产“千里眼”“顺风耳”

新疆联通利用5G打造安全生产“千里眼”“顺风耳”

今年10月,新疆联通充分利用5G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打造了安全生产可视化监控平台,为安全生产检查提供了“千里眼”“顺风耳”,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生产巡检效率,增强了安全生产应急调度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新疆联通全疆各地各级安全生产负责人利用该平台可远程实时开展安全检查,还可进行远程音视频实时记录回传和语音对讲,真正实现了“日常巡检可视化、远程监督实时化、应急调度精准化”。

通信传输“大动脉”远程体检

机房是通信网络传输“大动脉”,是通信运营商安全生产检查的重中之重,新疆联通通过为全疆16个地市的一线机房巡检人员都配备5G安全记录仪,全流程作业的音视频将被实时记录并上传至“云端”,有效加强机房巡检的规范化水平,为守护好网络传输“大动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前后端高效协同“非接触式”巡检

通信运营商的机房往往分布广泛、节点密集。过去,工作人员需要各地奔波,费时费力,前后端协同效率很低。现在,前端人员巡检的音视频可以实时回传至后台管理部门,在提高协同效率的同时也极大降低了人工及时间成本,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40余万元巡检成本。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较高的地区,可实现“非接触”巡检。


(前端巡检人员按后端指挥中心要求,

5G安全记录仪回传现场音视频)

应急通信保障指挥调度的“好帮手”

在应急通信保障中,指挥调度中心可以通过安全生产可视化监控平台与一线抢险救灾人员实时沟通,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真实情况,有助于科学调配应急抢险资源,提高远程指挥的科学性和团队协同能力,快速恢复通信“生命线”。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新疆联通将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快速的高品质网络。”新疆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邓亮坚定地说。

 

 

(作者:聂峥宇、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