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互联网协会赴伊犁、博尔塔拉两地州开展“互联网自律公约”签约工作

新疆互联网协会赴伊犁、博尔塔拉两地州开展“互联网自律公约”签约工作

2014年6月3日至6月7日,新疆互联网协会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通信管理局的指导和大力协助下,赴伊犁和博尔塔拉两地州组织开展了“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签约工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疆伊犁博州等地经济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广大网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伊犁州直备案网站达752家。在州直291万人口中,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到133万,平均每两人中就有一人通过宽带和手机上网。博州网站135家,政府网站50家。
然而,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加强互联网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作为行业的自律公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自2002年发布以来,为建立互联网行业自律机制和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对广大互联网从业单位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互联网信息服务者、接入服务提供者、上网场所经营者、信息网络产品制作者以及其他与互联网有关的科研、教育、服务等领域的自律事项也做了规定。
新疆互联网协会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在继去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及“文明办网,文明用网”的倡议活动的基础上,又分别于6月4日在伊犁、6月6日在博州举办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签约活动。伊犁和博尔塔拉两地州党委宣传部领导分别参加了签约活动并对参加活动的网站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大网站和企业要提高对签署自律公约工作的认识,增强大局观念,切实抓好自律公约的贯彻执行;要求各网站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做自律公约的坚定维护者和执行者。
伊犁州参加签约的有伊犁州政府网、伊犁新闻网、伊犁党建网、伊犁清风网、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伊宁政务门户网、察布查尔公众信息网、霍城党政信息网、绿河谷、伊犁视听网等10家网站。博尔塔拉州参加签约的有博州党建网、博州电子政府办公室、博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博州党建网-赛里木湖网、博乐市政府网、博州廉政网、博州旅游局、博州应急管理网、博尔塔拉新闻网、博州兴农网、博州论坛等10家网站。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大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表示,要严格履行责任、承担社会义务,理性竞争、有序发展,共同建设互利共赢良性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
签约工作中,协会与两地州党委外宣办、电子政务办积极配合,与当地互联网行业开展了自律工作的交流,详细介绍了自律公约条款及要求,并认真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大家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就加强自律、促进发展和与会代表交换了意见。
互联网协会通过这次与伊犁、博州两地州的签约工作,加强了与两地州互联网行业的联系;扩大了行业自律的影响;配合了各级党委对互联网的管理工作。新疆互联网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搭建行业自律与合作的平台,提高产业自我约束、合作发展的能力,积极推动新疆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